close

image

《男人本味》是弘兼憲史談他心目中「男人應該要這樣」的一些想法。看了作者介紹欄說:弘兼憲史是1947年出生的,到今年已經72歲了。

天啊!以前學生時代看的漫畫「島耕作」的作者,居然是個老伯伯了,想到老伯伯伏案畫漫畫的畫面就很感人,就來讀讀看七旬老翁以他70歲的經驗,會怎樣定義男人吧!

弘兼憲史一開頭說明,他是抱著與熟悉得後輩聊聊天的心情動筆,若能為各位男性讀者的人生錦上添花,那就是再好不過了。不過希望大家不要再單全收,

只是讓大家看完湧現一些「原來如此,這世上還有這樣的做法,我來試試看好了」的程度就好了。

 

《男人本味》的觀念類型很多像有:飲食、旅遊、活動、物品、興趣、工作、人際關係、家庭、自我、人生,裡面有一些我看了很喜歡的觀念,像是:

 

生活圈與交友關係越簡單越好

 

・道歉要明確,趁早,不辯解

 

・放手將工作交付給別人

 

・給小費才是大人的作法

 

・把人生投注在工作上的男人沒有什麼不好

 

・人生是自己的責任,無論是出生或死亡都是獨自一人

 

・不要失去感動的能力 ▪拋開無謂的自尊心 ▪極致正面思考

 

・不要老是去自己熟識的店,甚至避免跟老闆混得太熟。保持自己發現新嘗試的樂趣。

 

・大人的禮儀是:一定要有一兩項自己喜歡到可以送禮或推薦給其他人的好東西。

 

・只是形式上的年節贈禮或是伴手禮其實不送也好,免增彼此困擾。

 

・男人要常進廚房動手,不懂得料理的男人除了少掉從料理中磨練企劃與流程控制能力的機會,老了也難在孤單一人的情況下自己好好生活。

 

・偶而也要逞強去高級餐廳用餐,從其間的觀察與體會,讓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更有深度。

 

・坦然接受別人的盛意款待,也從中瞭解如何好好款待人。

 

玩樂也不應該隨意為之,用心的規劃除了更能享受樂趣,也是另一種經驗的獲得。

 

・男人要為了不讓人覺得討厭而作出努力,學會跟不同的人都能好好聊天。

 

・要了解妻子也有自己的人生,過度依賴,沒辦法在家庭生活裡自立自強的男人最終會被拋棄。

 

・過年時與其花時間寫形式上的賀年卡,不如利用這個機會寫自己的遺書,交代與回顧自己的人生。

 

・即便是長期累積引以為傲的收藏品,在某個時間之後,下定決心把生活上用不上的東西逐步出清簡化,也是一種品味的展現。

 

・即便年華老去,也不要失去感受的能力。

我工作至今也已經8年了,也結婚成家了,弘兼憲史筆下的男人確實讓我去思考自己到底在別人眼中是「男孩」或是「男人」呢?

年紀越大與嚮往「紳士」2字,希望學習優雅、懂得品味、堅持原則、享受自身個性。

這本書帶給我的是一種人生哲學的思索,思考自己會成為怎樣的「男人」,並期待著未來是怎樣!

 

點我購買

弘兼憲史的男人本味

 

 

 

 

arrow
arrow

    boom770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